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青年思享汇——南海形势与国家安全

5月16日下午,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军事战略学教授张晓林大校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南海形势与国家安全”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动物医学院承办。

张晓林首先带领师生们回顾了我国海军建设与发展的历程,他指出当前海洋是主要战略方向,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与国际性重点发展军种,我国利益的海外延伸需要我们组建强大的海军力量。张晓林从军事角度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南海面临的严峻形势是“岛礁被侵占、海域被瓜分、资源被掠夺、开发受阻挠”。 “打不得、谈不拢、拖不起”是南海困局所在,要破解这一困局,应该从“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基本立场出发,制定和完善相关对策,在政治外交难以起作用、军事手段不能轻易使用的情况下,经济措施具有特殊意义。

张晓林引用外交部部长王毅的一段话作为讲座的结尾——“在南海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一样,这些图谋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报告的专业性、话题的现实性、讲解的通俗性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称赞。本次讲座精彩且有重要意义,既让广大师生深刻感受到了我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意志以及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有利于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和判断形势,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自信心。

版权所有  © 2016  南京农业大学  保留所有权利   苏ICP备11055736号-3